醉月

我想摘,那颗离我最近的星

“很多人不耻于谈女德”,身为女性,我不希望由别人告诉我作为女生应该干什么,就像我小时候不喜欢别人假设我喜欢玩过家家喜欢芭比娃娃,就像我长大了之后坚持要学理科尽管很多人都说女孩子学不好理科,就像粉红色从来不是我喜欢的颜色。

我一直觉得,所谓的性别平等,就是不要强调性别,不要给一个性别定义stereotype,不要让女生的选择受限,也不要男生的选择受限,不要让所有人的选择受限。

一个家庭是否和睦,诚然和妻子的品德有关,也和丈夫的品德有关。“如果我们女人能做一个好子女,好母亲,好妻子,那这个家庭一定是非常和睦的。”但是如果一个丈夫不是一个好丈夫,那么这个家庭也不会和睦啊。凭什么要把这些都压在女人是否好上面呢?呵呵。

misaki:

“现代社会高速发展,很多人不耻于谈女德。觉得女德就是在禁锢女人。但当我读到班昭所写的《女诫》时,在里面有四点我是认可的。第一“妇德”:女子的德行很重要。第二“妇容”:妇容不是指穿着奢华。是要打扮的得体,符合自己的气质。第三“妇言”:不是要你出口成彰,是指话语要有分寸,不恶语伤人。第四“妇功”:指妇女从事的劳动与工作,古代指的女红等,今天我想就是指一些基本的家务和工作。

老师有这样的角度我是非常能理解的。因为老师有个自由的灵魂。他永远有颗孩子一样的心。其实当我为人妻,看到我身边原本很好的家庭破碎以后,我也有了一些思考。我们女性是不是也要做点什么。女人的心要洁净。从哪里洁净?就是要有“德”。这个“德”就是,专一忠贞。如果我们女人能做一个好子女,好母亲,好妻子,那这个家庭一定是非常和睦的。做这首曲子我是带着一种使命感。从我们自己改变,那么这个世界也将开始改变。当然我和周老师讲的是不矛盾的,因为从根本上您也是追求专一,只是我们的表达方式,在某个阶段是不一样的,您觉得这样的解释对吗?”

2017.9.17

评论
热度(9)
© 醉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